計畫緣起

  「吉籟」源自阿美族的母語發音CIDAL,這字不僅為太陽之意,在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人心中,亦為母親的象徵。因此,吉籟獵人學校不單擁有滿滿的熱情和活力,更期許自己能像母親守護孩子一般,守護這塊土地、照顧部落裡的族人。

  而吉籟獵人學校所推廣的體驗活動,不是教學員如何打獵,而是在傳達「獵人」的精神與內涵,以及部落永續環境與族群文化的「環境倫理」。耆老們教導在山林中要「敬天、敬地、敬山、敬畏大自然,稱呼山與海為我們的母親;效法大自然學習對土地、山林與人們的倫理態度」。所以吉籟將「環境倫理」態度、觀念與山林共生的技能,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廣泛的推展,傳承世代。

  由於交通的阻隔,花蓮地區發展較為緩慢,開發較少,蜿蜒著蔚藍太平洋而緩緩展開的台11線東海岸,其倚山面海的自然景觀及豐富的生態往往令到訪於此的人們再三驚嘆;此外,星羅棋布在海岸線上生活多樣化的阿美族部落,其有別於漢族的生活態度、傳統技藝、豐年慶典等等形塑了別樹一格的文化特色。

  隨著台灣社會急速的現代化,在這樣的浪潮下,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技藝和智慧被忽視,長久下來衍生了文化斷層和技藝流失等問題。而產業結構的改變,讓部落族人的生活方式受到嚴重的衝擊,這樣的衝擊,迫使年輕人不得不離鄉出外工作,惡性的循環更讓固有的傳統文化難以保存。有感於此,我們結合部落老中青三代,將「原住民傳統文化」、「山林環境永續的共生智慧」和「觀光休閒產業」相結合,賦與部落傳統智慧嶄新生命力。

  為了解決東海岸部落的困境,我們申請「環保小學堂」計畫,期盼透過計畫的支持,來推動東海岸部落特色觀光產業的發展、培育觀光產業人才、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並帶動東海岸部落經濟發展,期許透過計畫朝向永續經營,思考的方向為如何擴大對週邊的影響效益,以及未來能如何自主營運、永續發展。

  豐富的文化資源與自然景觀是我們的資產,水璉部落坐落於台灣東部海岸線風景區,在地濃厚的原住民文化氣息、豐富之人文風情及優美的環境是我們的優勢,也是發展綠色觀光產業的最佳資源。希望透過建立可長可久的綠色部落生態文化觀光產業,將水璉打造成台灣亮點永續部落,讓青年返鄉發展,為部落創造生機。

  我們所推動的環境教育內容,是以「原住民傳統環境智慧」和「生活技能」為基礎,組合成適合現代大眾的體驗活動,本著「創新」、「傳承」及「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將寶貴的傳統知識和技能、向山學習的態度,以及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價值觀等,發揚並傳遞給下一代;並期盼藉由環境教育的發展與傳承,讓生活在寶島台灣的我們,能用不同的角度了解這塊土地,進而更深愛這塊土地。此外,也冀望透過計畫內環境教育的推動,讓在地居民以及到此遊玩的遊客能夠尊重及愛惜這片土地及原民文化,畢竟,唯有環境及文化確保,部落方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