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目標

(一)整體願景目標:

  1. 運用環保小學堂計畫整合,多元化推動並整合整體資源,促使部落居民共同參與,投入環境教育活動。主要以吉籟獵人學校的驛站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實施(環境教育執行場域)。
  2. 以在地學校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實作達到永續效度。
  3. 結合鄰近村里共同推動環境維護、清潔,並結合在地學校與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宣導、環教課程,達到充分推廣效益。
  4. 非本地民眾(遊客、學生、社區、團體)建構典範之環教場域提供學習、觀摩,從生活中簡易的實踐,了解「生態永續的經濟循環」我們努力的一切都會讓環境與人類更好,而改變其行為。
  5. 建置網頁提供相關環境教育文章、教案、活動訊息,建置資訊平台與連結網絡。

(二)年度目標:

  1. 環境教育場域的維護
    1. 四處驛站導覽點週邊維護,學員進入吉籟驛站參加環教課程前,實施環境及文化的簡介,包含部落傳統竹筏導覽、天空步道的植物導覽、獵人小劇場場地導覽、部落文化彩繪牆面導覽,針對此四處導覽點進行整理及維護。
    2. 進入部落深山的達路岸/山林教室與馬路通道實施整理維護。
  2. 推廣環境教育
    1. 社區長者推廣:
      1.  
      2. 針對社區周邊村里推動相關的環境教育課程,改正其生活不良好的習慣,共同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3.  
      4. 預計推動水璉部落長輩與居民、水璉社區發展活動中心、水璉教會團體、新社部落長輩與居民、水璉國小、平和國小~等6個社區長者與居民、學校、參訪團體與到訪遊客,辦理推廣環境教育課程。
    2. 在地學校:
      1.  
      2. 搭配水璉國小與平和國小推出環境教育課程,環境教育從小紮根
    3. 種子講師訓練
      1.  
      2. 為使本計畫推動順利培育在地人成為社區種子講師,並提供講師訓練,以利後續進入校園、社區推廣,預計培養8位種子講師,培訓24小時。
    4. 外來之參訪團體
      1.  
      2. 強調遊程零廢棄物、零碳排放、以行動回饋農村,向農村學習,並以共食、共居的方式與居民做最直接的互動。推動過程揚棄觀光客—業者的商業關係,轉換為客人/主人的接待關係。運用社區文化、歷史、自然、生態編製環境教育教案,邀請社區、機關、學術團體參訪,使其回到自身的生活有其改變的可能,108年預計推廣人數至少3000人,並酌收費用。
      3.  
      4. 推廣環境教育之相關活動,包括鄰近社區及外來之參訪團體場次,概估四十場,以便預備需用之環教教案活動講義及學習評量表。
  3. 編置網頁:
    1. 維護與更新「吉籟獵人學校的環保小學堂」之官網與專屬FB粉絲專頁、網頁提供相關環境教育文章、教案、活動訊息,建置資訊平台與互聯網。
  4. 編製執行成果:
    1. 執行成果將依據各分項計畫所進行成效報告,分為量化統計分析(含日期、主題、學習的對象及人數)及質性分析(記錄及評量學習的過程及成果,並以文字、圖片、相片或影像等編製及報告書撰寫) 。並將執行過程的困境與改進方式,進一步的檢討與行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