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主題

  本計畫以社區/部落(以下統稱部落)原有文化、生態為基礎,結合本協會以「吉籟獵人學校(以下稱吉籟)」為名所成立之在地觀光產業,藉由吉籟十年來所累積的文化傳承與環境教育的推廣經驗來推動環保小學堂計畫。

  吉籟,一直致力於推動部落原住民的在地生活文化,主要是以內涵生態永續的原民山林生存智慧與技能結合觀休光閒旅遊的方式,開發出充滿驚喜與知識技能的體驗活動。

  而這種創新的原民文化推廣模式,吸引海、內外的遊客蜂湧而至,也讓海、內外的平面雜誌與電視媒體爭相採訪報導,10年來實地到水璉部落的吉籟獵人學校錄影與專題報導的海內外媒體有90多家,於是這個目前只有近千人的東海岸小部落-水璉,逐漸被大家認識!

  意外之喜的是因為海外媒體的報導,讓國際朋友們看見台灣的族群文化寶貴之處,同時發現台灣原住民的祖先們如何秉持著保護生態的智慧與技能,而與山林、溪、海和諧共處,因為,部落耆老們所傳承的祖先文化就是以永續生態的眼光與態度與大自然生物共存共榮!

  吉籟期望藉由多年來推動部落生態文化深度體驗活動之經驗,以原住民傳統環境智慧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價值觀為主軸,敬天敬地敬畏自然為基底,發展成為特色環教課程與教案,打造成為東海岸部落的優質環境教育場域。